close

labrador tea 1.jpg

 
文/原文嘉 Gloria
 
格陵蘭喇叭茶(Ledum groenlandicum),拉丁學名的意思其實是「來自格陵蘭的杜香」。
它其實跟「喇叭」沒有什麼關係,只是音譯自Labrador,實際上指其發源生長地—加拿大東北部的紐芬蘭-拉布拉多省。
 
 

boreal-forest.jpg

【北美針葉林:格陵蘭喇叭茶的植物與這些好鄰居們 - 黑雲杉、香脂冷杉等松科植物一起共生共存】
 
這個杜鵑花科的植物,主要生長在冷溫帶氣候圈,遍佈於北方的苔原、針葉林、以及沼澤區域。這些地區氣候酷寒,生存條件苛刻,但格陵蘭喇叭茶卻能在這樣的環境中,靜靜地綻放著白色的花朵,給當地的居民提供一個全方位的保健草藥。
 
這株植物最早被人類應用的記載出自於北美與格陵蘭島等地,它是北美原住民傳統的養身解毒的飲品,用來處理睡眠問題與二型糖尿病。在加拿大政府針對北美原住民傳統醫療的研究下人們發現,格陵蘭喇叭茶調控血糖的作用高達胰島素的50%,引發醫藥界的關注。
 

labrador tea brew.jpg

【格陵蘭喇叭茶是北美傳統藥草之一,當時殖民者發現這種當地植物所泡出來的茶,將之代替紅茶飲用】
 
除了源自於傳統的「代謝症候群」改善與眾所週知的「護肝解毒」作用,格陵蘭喇叭茶針對免疫系統的強化與強大的抗氧化效果,是我認為在季節交替的時節中,最適合幫助我們的身體與肌膚安然度過的純露了。
 
其實,在「純露芳香療法」一書中,蘇珊.凱帝女士就提到格陵蘭喇叭茶「是所有純露中療效最強的一種」。還記得蘇珊在課堂中分享到這隻純露的時候,總是兩眼望著天花板,用一種「難以言喻」的表情讚嘆這款純露的神奇。
 
雖然「純露芳香療法」這本書在17年前出版時,對於格陵蘭喇叭茶純露針對皮膚發炎的效果並未多加著墨,但在2019年,作者蘇珊.凱帝老師來台灣教學時帶來的最新資料顯示,格陵蘭喇叭茶純露中含有抗氧化成份「槲皮素」和「白藜蘆醇」,對肌膚能展現出極佳的抗自由基與消炎效果。
 

Adirondack-Shrubs-Labrador-Tea-Rhododendron-groenlandicum-Flowers-Barnum-Bog-8-June-2019-71.jpg

加拿大魁北克大學希庫提米分校針對格陵蘭喇叭茶進行了長達五年的研究,結果顯示,格陵蘭喇叭茶的抗氧化效果高達維他命C的3倍以上。這項特色經實驗結果發表之後,歐美也有美妝品牌在近幾年推出了以格陵蘭喇叭茶的專屬系列,專打抗老化與穩定敏感不適的敏感肌需求。
 
從這個角度來看,格陵蘭喇叭茶的強大抗氧化效果,能幫助皮膚與體內累積自生活中各個層面所造成的自由基破壞,像是紫外線照射、熬夜、精神壓力、氣候轉變、環境污染、甚至生活方式所造成的急性或慢性發炎問題,重新找到一個舒緩的出口。
 
而就在這股新冠病毒的疫情爆發之初,當大家都忙於使用酒精與次氯酸水消毒、口罩不離身的期間,我也將化妝台上,用來保濕的玫瑰純露,悄悄地換成了格陵蘭喇叭茶純露。
 
而它真的在我身上施展了好幾次魔法!
 

hand skin irritation.jpg

【不小心噴到次氯酸水在手上,急性的皮膚刺激反應,格陵蘭喇叭茶純露五分鐘就舒緩了】
 
第一次是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試用了一瓶據說是「無香味手部清潔噴霧」的產品。按照我自己試用產品的習慣,我拿起噴瓶就往手背上噴兩噴,抹一抹,然後還湊近聞了聞 — 真的沒什麼味道,然後我繼續會議中的討論事項。不出數分鐘,我感覺剛才試用的手背皮膚開始發燙、刺癢,我一邊說話一邊下意識地抓了抓,但發燙與刺癢的感覺並沒有消退。我低下頭看看自己的手背,已經發紅了。心知那瓶清潔噴霧裡可能有什麼成份讓我的皮膚產生了敏感反應,當下就拿起會議室中的格陵蘭喇叭茶純露噴在手背上。不出五分鐘,發燙與刺癢的感覺就獲得舒緩,原本發紅的現象也恢復正常,像船過水無痕般的正常。(那款噴霧後來經同事送檢才知道其實成份就是大家說「不能接觸皮膚」的次氯酸水。)
 
woman-in-white-face-mask-3873193-1920x885.jpg
【防疫期間,口罩戴久了難免令皮膚發生刺激不適、泛紅、起顆粒的問題,這時候用格陵蘭喇叭茶純露濕敷或噴灑,可以幫助鎮靜舒緩】
 
第二次是幾天後,剛好台北的天氣那幾天像夏天一般,三月天卻是一大早就豔陽高照。我剛好搭了一趟公車,又恰好坐在被陽光潑灑進來的右側。適逢疫情期間,按照政府規定這一路上口罩必須戴好戴滿,於是將近四十分鐘的車程,我這張屬於敏弱肌的臉,就這麼悶著曬著直到下車。走進屋裡的那一刻,我脫掉口罩,皮膚終於感覺能透口氣!但是右半邊的臉已經明顯感覺曬到發燙,幾乎是快要曬傷的狀態。
 
但我也沒有驚慌,走到會議室拿起同樣一瓶格陵蘭喇叭茶純露,把整張臉噴個濕透,然後輕輕拍按到吸收。就在我坐下來開始一天的晨讀之後,那短短的十幾分鐘之內,原本發燙的右側臉頰也安靜了下來。按照這種曬法,我那脾氣不太好的弱敏肌應該早就爆炸了,非得留下兩三顆類丘疹以示抗議不可。
 

labradortealeaves.jpg

【格陵蘭喇叭茶葉子背面,有沒有點像兔寶寶耳朵?】
 
格陵蘭喇叭茶的純露,若從氣味上相比,它或許沒有玫瑰純露那麼討喜或熟悉,但若從消炎、抗氧化的作用相比,格陵蘭喇叭茶純露更適合幫助處理生活中各種皮膚發炎、泛紅等不穩定的狀況,對皮膚的防禦力與保護似乎更勝一籌。

 

在這場疫情似乎還沒趨緩的當下,加碼用精油保護自己的同時,也別忘了純露這個溫柔的芳香好朋友。將格陵蘭喇叭茶純露帶進平日的保養,對皮膚、對身體都無疑是一個聰明的選擇。
arrow
arrow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