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ntastic Voyage (1966) -- 中文片名: 聯合縮小軍
圖片來源: http://www.firstshowing.net/2007/08/16/roland-emmerich-remaking-1966-fantastic-voyage/

我曾經不只一次在生理解剖學的課程裡提到這部電影.
這大概是我幼稚園的時候看的...但是記憶非常深刻~

最近在瀏覽部落格的時候, 偶然發現這位仁兄對這部片的介紹:
http://shawn1277.blogspot.com/2008/11/fantastic-voyage-1966.html  (有劇照~)
超興奮~ 這部電影的導演要重拍這部經典劇作, 預計2010年上映.   不知道跨越40多年的電影技術, 拍出來的作品, 是否依然保留原汁原味的"感動"~


Candace Pert在她的書裡也提到她曾和兩位免疫學專家聊天聊到這部電影其中一個環節的時候, 三個人還捧腹大笑起來.  那個橋段是女主角(當年赫赫有名的性感女星Raquel Welch拉蔻兒.薇芝)進入病人的血液裡, 結果一群抗體發現有外侵者, 突然蜂擁而上, 每個抗體都把自己變成恰好的"杯子"狀, 罩在她雄偉的波霸上面....(有點corny的場景, 不過的確令人捧腹).



另外在荷蘭來登市(Leiden)近郊有一座民營的人體旅程博物館CORPUS, Journey through the human body, 半人半屋的建築, 號稱全球唯一.


許多人攜家帶眷, 爺爺帶小孫子, 爸媽帶兒女一同前往探索人體的奧妙, 我也很想去看看.  期望有一天能親自帶著我家的三個寶貝一起去學習上帝奇妙的創造.


回想起數年前來台展出的"人體的奧妙"展, 當時問了身邊一堆人有沒有想一起去看, 沒想到多數人在聽到這個展覽裡的每樣模型都是"真人屍體"後, 都嚇得打退堂鼓, 不然就是對人體結構一點興趣都沒有, 寧可大排長龍去看馬諦斯或表坊的秀.  後來所幸和溫哥華的一票好友和A(當時還是男朋友)成行, 才滿足了我眼目和智識之慾.


真奇怪, 很多人嚮往著達到"心靈療癒", 很喜歡給精油和香氣戴上靈性的光環, 或是套以一些形而上的說法來談"人".  但是往往一談到"身體", 這個離自我最近, 最實際的部份, 卻反而懶惰了起來, 不然就是有意無意地迴避.  我在課堂上也看過不少學生的反應.  大部份來上芳療課的人, 在上生理解剖學的時候都是興致昂然, 也有人是瞌睡連連, 但是每次提到心理療癒的部份時, 筆記又抄得特別勤快...


我只能告訴自己, 人各有志, 不同的學生來上課, 都懷著各自原本的需求.  有時候不能要求太多~~~



我的學生都知道我一直很強調生理解剖學的重要性.  也聽過我講述曾受邀合作IFA課程, 但對方希望砍掉生理解剖學的課程時數, 而被我毅然而然拒絕的事.  每次在課程即將進入生理解剖學的階段時, 我總是會花點時間, 給學生們打些強心針.  因為實在很多人完全沒碰過這門學科, 總感覺這門課"很枯燥", "很死板", 皆打算捧著咖啡和薄荷棒長期抗戰...


我告訴學生們, 人體其實是一個精采絕倫的作品, 像個小宇宙, 其中有探索不完的奇妙與驚喜.  看似死板的知識, 當你從細胞, 組織, 器官等層面去了解整個人體身心之間的牽繫和運作時, 你會看到一幅令人驚訝的圖畫(我的意思是"You will see a picture that is so extraordinary"), 甚至從簡單的生理機轉中看見許多有趣, 卻又發人深省的哲理. 


從初學芳療到教學多年, 從生理解剖學的知識中, 我體會到一件事, 就是人是被創造的, 生命是被創造的, 宇宙間的一切, 其實都是在一個真理的律之下(或說成"律的真理"也可以).  而這個創造的源頭, 存放了非常多的智慧與真理, 而這些東西, 不只是在我們眼見所及的周遭環境(或所謂的"大自然"), 更是活生生地就在我們的身體裡.


太多的人對自己的身體一無所知, 與自我的內在連結其實一直是斷掉的(更別說與更高層次的創造源頭連結了).  甚至是我, 也一直在每天的生活中, 不斷嘗試與自己內在的部份重新連結.  你可以說, 這好比是一種精神或心理層面的"維持恆定".


追求身心靈健康的人們, 一定不難接受這個想法.  但總是會有人沒感覺, 不然就是依舊全力追求形而上的東西.  可是就連最根本的"身體"都不願意花時間去認識, 去了解了, 對於"心"或"靈"的部份能感受到多深? 這就像是臉上有個破皮的地方, 都不願意想辦法先讓傷口(也就是生理)的部位癒合, 就急著上妝抹粉, 想辦法讓自己變漂亮(形而上).  這妝畫出來會好看嗎?


寫到這裡, 我想我的理科性格又跑出來了.... 


只是最近經常想到身旁的一些人, 也想到自己...
想到在台灣的芳療學習環境, 整個大環境....
讓我們之中有些人模糊了追尋的方向, 甚至本末倒置起來
有感而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