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一次和Fido合影 (在我肚子裡的是Jocelyn)直想給Fido寫點東西, 但是複雜的心情和生活的忙碌讓我一時下不了筆.
直到今天, 家裡的人都睡了, 我才能靜下來, 整理一些我和Fido之間的回憶...


2003年9月和Amanda帶Fido到附近社區散歩時照的 (Fido緊咬著這顆網球不肯放, 而且還是順口從隔壁人家的院子偷叼走的...)實Fido並不是我的狗
他是我的好姊妹Amanda養的黃金獵犬
第一次認識Fido, 是在13年前的溫哥華
也是第一次我到Amanda的家, 那時候我和她也才剛認識

Fido那時候大概才一歲多, 正值青春年少時期
一聽到有人按電鈴就會邊汪邊跑來應門
進了門之後, 更是一把彈跳到你身上給個熱情的"撲倒"

從那時起, Amanda的家成了我們大學生團契定期的聚會地點
舉凡查經小組, 會後聚餐, 吉他教室, 甚至各大小婚禮節目的預演場地...都在她家
而Fido也成了我們這群年輕人(甚至年輕人的家長)聚會聊天的成員(雖然牠都只是偶爾過來繞一繞, 討討抱或是盯著我們手上的食物流口水...)

那時候, 我們都還身處在少女懷春的年紀
常常為了某位姊妹的感情事, 幾個女生一窩蜂擠到Amanda家吐苦水
吐著吐著, 最後乾脆睡在客廳
Fido總是不會忘記堅守自己的位置-->客廳皮沙發的一角
所以經常可以見到我躺在三人座的的沙發上, 雙腿曲屈著, 或是乾脆直接搭在Fido的背上, 呼嚕呼嚕地睡著...

這幾年認識我的人, 應該都知道我是一個愛狗人士
自己後來也養了兩隻狗: 柴犬"起司"和拉不拉多"哈姆"

但很多人大概不知道, 我從小就怕狗怕到不行
甚至對狗有一種莫名的恐懼
我哥哥也是, 而且他到現在都還沒完全"克服"

我的懼狗症, 可以說是在和Fido認識相處之後, 才慢慢得到療癒的
你說Fido用了什麼方法?
我只能說, 牠用牠自己讓我明白, 原來狗兒是這麼可愛又有靈性的動物.
不只是我, 就連另外一位超怕狗的好姊妹Yvonne, 原本是一看到狗就會全身僵硬, 話都說不出口的
也在這幾年往返Amanda家的日子裡, 慢慢對狗兒卸下了心防...

而我那怕狗怕得要命的哥哥
從第一次到Amanda家做客時, 人還沒到就先打電話告知"請把狗留在地下室"
到後來居然能伸手摸摸Fido的頭, 還餵牠吃餅乾...
讓我這個做芳香諮商的專業人士都感到驚訝無比

現在回想Fido, 除了他那帶著一點憂鬱的眼神
還有當牠發現我們這群姐姐們忙著擦脂抹粉弄頭髮
卻沒有打算要帶他一起出門時, 總是會垂著頭, 走回牠的沙發椅
把頭擱在沙發扶手上, 然後長長地歎~~一口大氣 (然後就不再理我們了)
我們都常常說:
"基本上, Fido根本就是一隻認為自己是"人"的小狗..."

要說到Fido有什麼令人受不了的地方,
我只記得兩個...
一個就是他的口臭~~
另一個就是他的長毛~~

Fido的口臭, 到現在我都還能從記憶裡翻出那股氣味來~~
而Fido真的就像一般人口中"自己有口臭卻不自知"的那種
常常我們坐在沙發上看電視, 牠就會冷不防走到你身邊
坐下來, 剛好牠的嘴巴正對著你的臉
然後就張著牠的嘴, 伸著粉紅色的舌頭, 朝著你的臉呵氣...
而且一邊呵氣, 舌頭還會一邊滴水...
趕都趕不走!!  因為牠就是要你摸摸牠, 而且還得一直摸, 一直摸 (撒嬌)
有時候你的正前方可能剛好有東西檔著
牠就坐在你的左邊, 或右邊
然後臉還是轉過來對著你......呵......呵.......呵........

而牠的長毛, 更是一種無所不在的東西
還記得每次去Amanda家聚會, 總會有弟兄或姊妹把腳舉起來說:
"你看!!  我的襪子!!"
"轟~~ 我昨天剛從乾洗店拿回來的褲子啦~ 才到你家來五分鐘就變這樣!!"
好友Paul更鮮
一次主日結束後我和他到Amanda家, 在門外把車子停好之後, 我看Paul半天沒下車
走過去一看, 他老兄正把西裝脫下來, 在襯衫外面套了件GAP的長袖帽T
我問他幹麻這時候換衣服, 他居然說:
"This is my Fido shirt.  I leave it in my trunk.  Everytime when I go to Amanda's place, I can wear it and play with Fido so that I don't have to wash so many clothes everytime when I get home from her place."

(不曉得那件Fido shirt還在不在....?)

還有一次
我在去Amanda家之前, 到華人超商去買了些回家要吃的東西.
統統裝在一個大購物袋裡, 我有拿進Amanda家, 只是都沒動過裡面的東西
等到我晚上回到家, 打開其中一包鳳梨酥孝敬爸媽的時候
我媽咬了一口, 嚼一嚼, 然後從嘴裡拉了一跟金色的長毛, 問說:
"這是誰的頭髮~~?"
我湊上前去一看, 那不是人類的頭髮
那居然是Fido的毛~~
Fido的毛居然會鑽進還沒開過的鳳梨酥裡, 真是令人嘖嘖稱奇~~

後來我們這群同年齡的朋友都陸續回到台灣工作
大家的重心都漸漸轉回台灣
只有我這個還有家人在溫哥華的
幾乎每年回去都會看到Fido


森瓜和Fido攝於2007年07月30日去年返加生Jocelyn的時候, 我的羊水也是在Amanda家破的
還記得我半夜感覺到陣痛來臨, 走到廁所時
在走廊上還看見老Fido趴在那兒熟睡著
我醒醒睡睡好幾次
有時候牠聽到有人進廁所, 還走到門口來嗅一嗅
我在廁所裡聽到門外面有狗兒擤鼻子的聲音
知道是牠, 我也沒吭氣
Fido大概知道是我, 也沒怎麼就又走回走廊的另一頭了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最後一次見到Fido, 是去年12月在我要回台灣的前一晚
我帶著Jocelyn到Amanda家去say goodbye
Fido那天還有走到我身邊來
想要我給牠吃點桌上的食物
現在想起來
我好像還沒有向Jocelyn正式介紹Fido大叔...




~~回憶越寫越多~~
這隻溫馴可愛, 又有點小脾氣的小狗
在過去的兩三個月裡, 健康狀況突然急轉直下
又恰逢Amanda偕同夫婿和兒子Max返台省親一個月
到後來還得靠獸醫師注射藥物
讓牠的身體撐著等到主人回溫哥華見牠最後一面

就在我今年生日的那一天
(據Amanda說的是溫哥華時間下午兩點)
我們親愛的Fido離開了我們
到天父爸爸那邊去了

當我知道Fido的忌日和我的生日是同一天時
其實不免俗是有點烏雲的...
但就在我靜下來回憶和Fido曾經擁有的種種畫面
我反而覺得
這其實也是一種榮幸吧

親愛的Fido:
你到了天堂, 一定有啃不完的骨頭和咬不爛的球和玩具轟~~
要記得我們這幾個哥哥姐姐喔!
到時候等我們也到了天堂
你一定要記得來找我們
(不過希望到時候你的口臭已經得醫治了...)
而且搞不好那時候你也會比我先在天堂遇見起司和哈姆
你要幫我照顧牠們ㄋㄟ
我們會好好陪伴你的姐姐和她的家人
請別擔心~
還是想對你說謝謝
雖然Amanda才是你的主人
但是假如沒有你
我也不會想要養狗
也就沒有機會和我的起司和哈姆經歷那麼甜蜜的幾年
真的謝謝你~

懷念你的Gloria姐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