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8768f8f-ac48c536-0010783110.jpeg

「芳療師的眼光應從怎樣的角度看自己、看市場、看病人?」這是我在接觸精油這20年以來一直在思索的問題。這次審訂完《破解精油》一書,發生了一件事,令我有更進一步的啟發。

 

就在準備寫《破解精油》的推薦序時,一向沒有什麼睡眠障礙的我,由於之前連續兩個月馬不停蹄的出國教學,行程結束後,身體出現了抗議反應先是從重感冒演變成氣喘發作,免疫系統開始向我瘋狂討債,然後引起了嚴重的皮膚發炎。好不容易用油把呼吸道和皮膚都安撫好之後,我居然沒辦法睡覺了,而且還連續兩三天。更不巧的是,下一輪緊鑼密鼓的出國行程又即將展開了。

 

我必須承認其實自己對依蘭一直沒有多大好感,但我知道它對提升副交感神經作用、放鬆精神很有幫助。雖然說它是也算是精油中花系列的五大天后之一,有著辨識度極高的香氣,又是著名的「催情」用油,但對我來說,每次聞到它,腦子裡浮現的畫面總是像濃妝艷抹,急於想刷存在感的女子。我和它一直都處於一種「不太合拍」的狀態,所以在調油時都寧可選擇富貴版的茉莉。

 

但命運就是如此奇妙,我沒想過自己和依蘭真正開啟彼此之間的關係,竟是在二十年後的一場邂逅。

 

還記得那一天在馬尼拉,結束工作之後我累得不得了。長時間的飛行與扛著沈重行李的肢體活動,令我的背與肩膀都痠痛不已。回到飯店直奔樓下的Spa,享受完之後立刻上樓躺平。睡得正香時,朋友發來了訊息,手機「噹」的提示聲把我的意識喚回了現實,只見腦子越來越清醒,但身體依然疲累不已。我努力不讓意識走向清醒,但無論我怎麼用力拉,它就像被下了咒語一樣逕自往那道光走去……。有過失眠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人在床上躺、兩眼卻睜睜看著自己的思緒和意識像高鐵過山洞般閃爍著一個又一個畫面和念頭,那種無助和瀕臨抓狂的沮喪感是有多麼痛苦。

 

我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就這樣在我身體裡不停過招,本來想讓它們自己拼個勝負,但是觀戰兩小時後,我實在受不了了,決定起身請出精油神仙們來幫忙緩和一下戰局。因為實在是累到不行,我心裡清楚這是由於交感神經一直不肯下班。於是,即使我對依蘭有氣味上的偏見,但衝著它「安撫交感神經」的作用,極度渴望睡著的我「只好」選擇了它。滴了兩滴在面紙上,擺在枕頭邊(因為怕味道太濃還刻意放遠一點)。人躺下來,靜待結果分曉。

 

「交給你了!」失眠真是無助的極致表現啊。

 

閉著眼,我感覺到熟悉的依蘭香氣──是的,那股存在感很強的花香在呼、吸之間,一陣陣地進入體。只是這次,雖然依舊大濃妝的女人,但卻透過香氣,一回回輕撫著我的焦慮,好像手裡拿了根鬆軟的羽毛,輕柔地撣那些思緒裡分岔的碎片。

 

當我意識再度恢復,窗外已是天明。我回頭看看枕邊的那張面紙,上頭的依蘭精油已經消失了。那一整天,我腦子裡不斷輪播著20年前接觸精油到現在的片段,思索並反省著。

 

審訂Jennifer女士這本書時,心裡一直浮現「客觀」兩字。身為芳療師與精油愛好者,很多時候我們參考資料、網上爬文、群組分享,對於各家學派各自擁抱著不同看法及用油思路時,我們自己對精油與用油又什麼看法呢?這一直是我在教學經常拋出給學員們思考的問題。

 

近年來精油圈裡又出現許多嘈雜的聲音──關於「口服精油、食品級v.s.醫療級、法系v.s.英系」的討論,網路上出現不少筆戰是,我們終究應回到精油與芳療的本質思考。

 

芳療師的眼光應從客觀的角度看精油、看自己、看市場、看病人,但這也很不易落實。在這樣的芳療市場氛圍裡,Jennifer女士這本書問世無疑是一個典範。透過她擅長收集與整合文獻的功力與條理清晰的詮釋,給了我們一本從客觀角度撰寫的精油教科書,探討了不同流派芳療大師的精彩洞見,讓你釐清許多觀念,突破你以往的思考局限。

 

想進入精油奇妙世界的朋友們要準備好,我相信這會是又一本上面被畫滿重點和螢光筆,書頁會被翻到邊邊起毛和佈滿油印的精油參考書。

 

謝謝大樹林出版社,謝謝依蘭精油,這一段特殊的經驗確實彌足珍貴。

 

原文嘉

原流學堂教學顧問 資深國際芳療教育專家

 

 

arrow
arrow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