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油的療癒智慧中文版封面封底  

書名:精油的療癒智慧 - 芳療科學深度之旅
作者:國際精油化學專家 Kurt Schnaubelt 博士
翻譯:原文嘉、林妍婷、劉語婕
審定:原文嘉
出版社:世茂出版社

 

初次見到Kurt老師,是在2000年美國的一場芳療研討會上。當時這位化學博士在台上談論的是精油化學分子的各種特性與它們對精油療效的影響。芳療圈對精油化學分子的重視也差不多就從那個時期開始,我們彷彿像在汪洋大海中抓到一塊浮板,找到了一切解釋精油效用的答案。「哪一種精油裡面含有哪一些類型的分子,於是會有怎樣的療效特性...」逐漸成為芳療圈裡的專業公式。要談精油療效,一定會從精油的化學分子切入。

我們都曾如此大力推廣精油化學分子的重要性。在芳療課堂上(或是網路社群裡),不少喜愛精油的人們為了某種精油會有怎樣的功效和使用禁忌,甚至精油到底能否口服、如何口服才安全,花了不少力氣來回討論。有些討論非常精彩,只是我一直在想:大自然豈是光靠人類有限的智慧得以解釋完全的呢?

我們或許發現了造物主透過植物所彰顯的巧妙心思,所以在發掘真理的同時,應當以更為謙卑與感恩的態度領受這一切。現代物理學之父的愛因斯坦就曾說:

 「缺乏信仰的科學是跛腳的;缺乏科學的信仰是盲目的。(Science without religion is lame; Religion without science is blind.)」

為了避免讓學員們在探索精油的路上掉進牛角尖,我總是在精油化學課的一開始,用這句話當做開場白。科學與信仰本來就是一體的兩面,就像一個人的肉體與心靈,是無法切割和分開討論的。面對精油也是一樣,因著前人的耕耘,建立了許多精油化學分子的資料庫,現在我們只要上網一查,便可以得知哪種精油分子的長相和各種特性。我們大可把某支精油所含的分子成份,經過分析後列出來,然後上網一搜,用搜尋到的結果來解釋某一款精油的療效特性(事實上過去十多年芳療圈都在做這樣的事),但是這並不代表那一整支精油在你我的身上就一定會彰顯這些「理論上」該有的效果。真正的「效果」,還是要用過才知道。

Kurt老師在前言裡直接挑明了說,過去的十多年來,芳療圈的人們(或許也包括了你我)一直努力想向他人(或許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向自己)證明精油的功效,有了「化學分子+藥理屬性」的說法做後盾,我們也確實贏得不少肯定。只是光靠這樣的解釋方法來認識精油,只會越來越把精油「藥品化」,使我們又走回正統醫療裡使用西藥的死胡同。「思考推理」某種精油的療效其實一點都不難,但是在面對現實生活中的疑難雜症時,我們反而因為太過強調成份中的化學分子而躊躇不前,用起油來反而感覺綁手綁腳的了。

距離Kurt老師的上一本書出版已經好多個年頭。當我發現Kurt老師出了新書,光是在Amazon看了他寫的幾頁前言,我就立刻決定要出這本書的中文版。透過原流學堂在與世茂取得共同合作出版的細節之後,我和柳兒特別在2013年10月邀請Kurt老師親自到台灣舉行「植物秘語-國際深度芳療研討會」。Kurt幽默的談吐與深入探討用油的哲學獲得極高的評價與迴響。而在本書翻譯和審訂的過程中,我更確定,這會是一本能鬆開許多精油愛好者在用油方面桎梏的寶典。

與Kurt老師並肩站在講台上時,回憶起十多年前遇見的那位,同樣站在台上講述著精油化學分子及藥理屬性的化學博士,我思考著:在探索精油的過程裡,Kurt自己其實也遇到過同樣的瓶頸。當全世界的芳療師在高舉精油化學的旗幟時,他收起自己的聲音,親自走訪精油的故鄉,與當地的農夫和蒸餾商交換專業知識。他把自己丟進真實的世界裡,主動去接近那些精油植物,與它們重新建立起人與植物之間的連結,完整經歷一遍深度的香氣文化之旅。Kurt老師把這個過程中的學習與感想,與目前生物學界最新的概念結合,內化為文字,呈現出當今芳香療法應有的新思維。

還記得研討會結束後,我回到家,孩子們剛好在看「料理鼠王」。我坐下來喘口氣,順便陪他們一起溫習這部溫馨的卡通影片。而最後美食評論家科博說的一句話,觸摸到了我的心,因為它正好呼應了我在研討會上的感想:

「美食評論家願意放下自己建立已久的權威,去接受自己未知的領域,是很值得讓人尊敬的。」

 

這正是我們在面對大自然的深奧時應有的謙卑態度,不是嗎?

十多年後再見到這位精油化學界的權威,我在Kurt老師的文字裡嚐到了這顆謙卑的果實所帶來的甘甜與感動。Kurt老師的文字帶我們回到探索香氣的真理:引領我們看見人類與植物千萬年來密不可分的親密關係,不斷提醒我們在用油的時候,別再一直問自己「這裡面含什麼?作用是什麼?該用哪一支?」而是面對手中那瓶精油的植物,信任它會照顧你,而你的身體也早已經預備好接受它豐盛的澆灌。

「精油的療癒智慧」中文本的生成,除了感謝世茂出版社的玉珊和文君的協助,還有我在原流學堂的好夥伴柳ㄦ和好學生妍婷共同在翻譯上所花的時間與精力。除此之外,還要特別感謝我哥哥文麟,他豐富的中醫專業背景是我在翻譯和審定書中有關中醫專有名詞時最即時的幫助。

這本書,我等了很多年,相信也是你心裡一直期待的那一本芳療專書。

arrow
arrow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