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nner.png

【2019年春季 國際專題研習課程】

21世紀的純露芳香療法

(請點選上方課程名稱連結到課程資訊)

 

針對今年四月份蘇珊老師的純露課程,我們與蘇珊老師進行了一次較為深入的訪談。我們一共提了6個問題,透過這幾個問題,讓我們對蘇珊老師以及她這次要帶來給我們的課程內容有更多的了解。

以下是訪談內容的錄音,以及老師對話的中文翻譯文字。由於訪談內容豐富,文字較多,我們將訪談的語音與文字分成上下兩段刊登。

 

蘇珊老師訪談語音檔(上)

 

G:大家好,我是Gloria。在芳香療法的領域裡,純露一向都是許多人所鍾愛的一個區塊。在今年四月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到全球第一本純露專書的作者蘇珊.凱帝(Suzanne Catty)老師,到台灣來跟大家進行為期三天的大師課程。這次的課程訊息自年初發佈之後,獲得許多學員們的迴響與詢問。其實我們知道「純露的芳香療法」出版至今已經將近20年了,而蘇珊老師至今都還沒有跟台灣的讀者們見過面。於是我們非常難得這次能請到作者本尊來到台灣,老師個人也非常期待能與大家見面交流。

雖然關於這次課程的內容,我們已經發過數篇文章介紹了。但是我總覺得自己的文字有時候很難完整表達現場聽課時,在自我內心裡所引起的許多反思和感動。為了讓大家對老師及此次課程的內容能更多了解,我們特別跟蘇珊老師進行了越洋的訪談。我們將對蘇珊老師以及此次課程內容做一個大方向的問題整理,訪談的方式主要是以錄音方式進行。為了方便同學收聽,我們也將老師的回答翻譯成中文,以文字形式呈現。希望能對各位的芳療學習之路有所啟發。

 

S:大家好,我是蘇珊.凱帝,從正在下雪的加拿大傳送我的祝福與問候給台灣的芳友們。希望大家能喜歡今天的這個訪問,並藉由其中的對答讓各位能更認識我一些,還有對這次我們所要上課的內容能更清楚。非常期待能見到大家,這次我將帶來許多最新的資訊,有些是你們已經認識的純露,有些是從未學過的純露和知識。我希望在這次能在美麗的台灣,和大家一起做許多純露的實驗,一定會很有趣的!我們四月見喔!

 

Q1

G:跟我們說說你自己初次與純露相遇的回憶,是什麼樣的機緣下接觸到純露的?是什麼原因讓你當時決定走上研究純露的這條路呢?

 

S...那是很多年前了。我記得那是在一個研討會上,那時候人們對於純露似乎除了拿來當作臉部保濕噴霧之外,沒有任何其他的應用。當時的我來自於藥草學、酊劑與草藥湯劑的背景,對於精油還涉入未深。所以剛接觸到純露的時候,我視它們為治療藥方的一種,這是我當時對它們的第一印象與理解。我當時也很好奇為什麼沒有專門討論純露的書籍或研究,而且純露是那麼美好!不光只是噴在臉上,還有用品飲它們!純露喝起來很美味,而且令人感到身心舒暢!我就想,那為什麼不呢?為什麼不用純露來做芳療的事呢?也就是這個原因,以及當時純露的資訊實在為乎極微,讓我決定開始研究純露。我一直在做芳療的臨床個案,當時我是全職的臨床芳療師,一週工作五天,每天做四到五個個案,所以當時的顧客們也就自然成為我的研究對象了~

 

Q2

G:從您自己的話來說,純露的定義是什麼?純露與精油之間的不同在哪裡?從治療的觀點,您怎麼看純露療法?您認為它能成為自然醫學中的其中一種療法嗎?

 

S噢,終於(呵呵),我們現在對純露終於有個「正式合法」的定義了。所謂「正式合法」的版本是這樣定義純露的:

『純露是蒸餾精油的過程中所產生的芳香冷凝水,從一公斤的植材所蒸餾出的純露應該不超過一公升。』

意思就是,假如你今天蒸餾的是100Kg的植材,你最多只能生產不超過100L的純露。可惜的是,目前市場上絕大部分販售的純露,都不及上述11的生產比例,甚至相差甚遠。很多純露是來自於1公斤的植材收2~3公升的純露,這樣的萃取比例是不夠的。

幾年前,我曾在一個北美有機個人保養品標準制定的委員會上針對純露的部份提出了新的正式定義。那時候大家正在討論純露用於製作個人保養品時,是否應界定為有機成份。當時我所提出的新定義是,純露的萃取比例應該根據每種純露所含的化學成份而定,而這部分的細節我這次到台灣上課會跟大家分享及說明。

因為了解純露中的化學成分,對於純露的療效方向辨別是很重要的,這一點跟精油一樣,會幫助我們更明白各種純露的功效。所以我們將會學習這個部分的純露知識。

至於純露與精油之間,我們都知道他們最大的差異在於揮發度與氣味強度,當然,氣味強度取決於成份的揮發度。純露本身不會揮發,但精油會。

 

純露需要我們跟它們產生互動。我的意思是,如果我們想要聞一款純露的香氣,我們需要透過品嚐、噴灑到臉上,我們得對純露做些「煽動」的事,好讓我們的嗅覺接收到純露的氣味。精油則不一樣,精油的分子揮發度極高,在瓶子一打開的順間即可輕飄而出,我們稍微靠近即可聞到。那麼,這代表什麼呢?這兩者的差異有什麼重要性?

 

從治療的角度來看,這樣的差異使得純露溫和很多。我可以告訴各位,在我們目前身處的世界裡,人們正好都在尋求溫和的治療方式。這個世界目前不是一個太溫和的狀態。我們的病人需要治療師溫和的對待,他們不想要被強迫自己的身體去接受什麼、或是被大聲地糾正獲告知該做什麼。所以純露便顯得越來越適合當今治療的方式。另外,從永續性的角度來看,純露也越來越適合用於治療。在芳香療法的領域裡,我們都在使用這些來自野地生長的植物萃取油脂及純露,因此植物與環境的「永續性」是非常重要、也非常熱門的議題、這一點我也將會在這次的課程中與大家分享與思考。

 

我個人認為,純露是芳香療法中的一環,但純露自己也是獨樹一幟,能獨立成為一種療法。純露的應用可說是完全安全無虞的,你不會因為純露而傷害到人,也不會因為使用純露而造成某人皮膚起紅疹,純露跑到眼睛裡也不會有什麼大礙。小孩子們可以自己拿取、自己用,都不會有問題。這些是很重要的特質。大家都知道現在針對個人保養產品及食品當中成份用料的法規越來越多,我相信各位心裡也明白是為什麼。而當我們使用純露時,純露裡什麼添加劑都沒有,它們從蒸餾器萃取出來之後,就是單純的純露成份,也不需要多加些什麼。我們應該能很自由地運用純露,隨手可得品質新鮮的純露,並享受它們。在我看來,如果全世界的醫療專業人士都推薦人們每天喝杯花草茶,認為這對養生保健好,那麼我們沒有理由質疑每天使用純露會對健康帶來怎樣的問題。所以是的,純露本身就可以成為一種自然療法。

 

Q3

G:您自己最鍾愛的純露是什麼?

 

S(哈哈哈)...這個問題好像在問一個人她最喜歡哪一個孩子喔...。應該這樣說,我對純露的喜好其實會根據季節變化而有所不同。我發現自己在不同季節的當下,從健康的需求而言,自己總是會被某些特定的純露所吸引。所以呢,現在正是我們要進入春天的時節,距離春分還有差不多三週的時間。但是加拿大這邊今天早上還是零下24度,昨天早上也是零下22度(苦笑)...你知道的,這邊現在放眼望去還是光禿禿一片,然後滿地白雪。所以就住在加拿大靠近北極圈的我而言,我的身體和周邊的環境其實這時候是處在一個對立的狀態。我的身體感受到日照變長了,春天近了,我的飲食應該要開始變了,但是我沒辦法立刻改變我的飲食內容,因為外面還是零下二十幾度,如果現在就改吃萵苣沙拉的話我可能出門就會凍死了。

 

傳統中醫明白季節變化與飲食健康之間的關聯,但是在北美的西方醫學就沒有這方面的概念。所以我用的純露會隨著季節而改變。除此之外,我對於生命是一種放輕腳步生活的概念。在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我都希望所留下的足跡最輕淺越好,特別是對環境。另外就是在能量方面,我希望我所經歷的每一件事,假如會留下任何的能量,我都希望會是留下正面的。我希望我能做我該做的事情,然後就消逝而去不留下任何痕跡,不擋到任何人的路。我們必須對目前在這個世界上所發生各種戲劇化的轉變皆有所察知,因為這些都對我們的植物有所影響。而我們的植物將會開始逐漸消失,許多我們最愛的芳香植物都來自於亞熱帶及熱帶地區,而這些地方的植物是最先受影響,也是受影響最大的。所以與植物一起工作的我們,必須對於「永續性」保持關切與覺察。這也會影響我在執行純露相關工作時所做的一些選擇。

 

當我進行純露蒸餾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和所蒸餾植物的生命是合而為一的。所以要是說這是種偏見我也完全承認,蒸餾的本質就是如此,你必須跟植物合而為一,整個人的身心都浸泡在植物裡,在對的時間收成,於是你才能和植物在同一個頻率上,如此當植物說「時候到了,可以採收我」的時候你才能知曉。

 

蒸餾時要依照該種植物所需要的蒸餾條件作調整、留意當天的天氣為何,還有蒸餾出來的成果你得不斷品嚐每個時間蒸餾出來的純露,才會知道什麼時候該調整火候,什麼時會該停止收集純露。純露的收集並不是在做數學習題,可以一個公式套用到所有的東西,而是要根據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作法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只選一種自己最鍾愛的純露那麼難。如果真的只能選一個,那麼我會選我的祖國加拿大出產的一款很棒很棒的純露甜蕨(Sweet Fern; Comptonia peregrina)。我記得頭一次萃取這款純露的時候,它的精油非常...(我們當時蒸餾的方式不太對,因為我們是用蒸餾香楊梅的方式去萃取的,結果我們並不滿意。)它的精油揮發度極高,才從蒸餾器滑出來沒多久它的精油就揮發不見了!這是個很有趣的純露.它的萃取條件要求很多,但是它能帶給我們好多益處。而我喜歡它的五個原因分別是:

1. 它是加拿大的土生植物,而且味道好極了!

2. 這個植物有療癒土地的能力。甜蕨是一種具有固氮作用的植物,所以能在土壤養分極為貧瘠、完全無法耕種的土地上生存。當甜蕨開始生長了之後,原本一方荒地變又能起死回生。

而第三四五點則都是它的療效特性:它具有強大的止痛效果,例如關節炎(不論是退化性關節炎或風濕性關節炎),甜蕨純露絕對是舒緩關節痛的第一把交椅。它也是淋巴排毒的好幫手,它在抗癌細胞方面也很有療效價值。所以要我說我最鍾愛的純露,想想就是它了。

 


蘇珊老師訪談語音檔(下)

 

Q4

G:我們都知道,在過去的20年間,國際間的芳療圈經歷了許多變化,也出現過許多的潮流及熱門的議題。在您教學與執業的這些年間,想必也觀察到了這些變化。您對於這些芳療圈的種種變化有什麼看法?而對於芳療師們來說,您認為這些變化,不論產品方面、教育方面等等,有哪些是最重要、需要芳療師們多加關注的呢?

 

S:我想,「永續性」是當今芳療圈最重要的方向,這是毋庸置疑,也是目前芳療界需要面對的最大問題。對許多人來說,現在的芳療已經沒有「療」這回事了”There is no ‘therapy’ in Aromatherapy,” 它變成了某種銷售渠道,某種賺錢的方法。人們說自己與精油產生連結,但是真的嗎?如果從當今所有宣稱含有精油的商品種類與銷售量來看,你會發現那種規模其實並不符合「永續性」的概念。假如按照這樣的方式去對待精油,我們在未來是達不到「永續性」的目標的。地球的氣候變異已經發生,這將會消滅許多好幾種我們喜愛的精油。我舉個例子,像是乳香。現在最好買進乳香收藏起來。因為不出十年,可能市面上乳香就找不到了,除非我們對待乳香的方式能有180度的大轉變。

 

許多精油都是來自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而我們也已經發現這些地區的土壤與植物的狀態早已不如以往,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研究學者已經發現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正在改變植物體內的的化學分子組成。這些現象都表示目前的芳療產業對待植物與精油的方式並不永續。

 

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前面我說過,我對於一切的態度是放輕腳步,以簡約、輕柔的方式對待一切。我想,純露的角色在當下的重要性比任何年代都高。我們需要認真思考,究竟何時、什麼樣的情況下才真正需要用到精油。如果能用純露就用純露,對於精油,我們真的該把它們當成珍貴稀有的材料看待了,因為雖然我們在消費鏈的末端似乎感受不到有什麼變化,但是對於在產地的植物們來說,已經是在一個很緊張的狀態。我相信在接下來的幾年之內,人們就能真正感受到事情的變化。所以,從教育與商品的角度來看,你必須真心明白,在你所做的每一件事、踏出的每一步都要想到「永續性」的問題。選擇有機是必然,同時對於我們也當選擇真正為了治療目的而萃取精油的蒸餾商合作,而非那些工業規模生產製造的廠商。真的能用純露處理的問題盡量就用純露。我想做的是教導人們都能在自己家裡做各種純露,而且不只是蒸餾出「有味道的純露」,而是真正帶有治療能量的純露。這也是我想在這次台灣的課程中講到的部份,我將會教大家如何在沒有任何測試工具的條件下分辨出純露品質的好壞、如何選購品質良好的純露,當然也會從這些觀點出發,從原物料源頭的角度再更深入探討永續性的議題,以及芳療師如何走下一步,將「療癒」再重新帶近現代的芳香療法。我相信這些都是許多人關心的事情,我也期待與你們一同激盪各種想法。

 

Q5

G:您的「純露芳香療法」一書出版至今也快要滿20年了,在這些年來,關於純露的生產製造與學術/臨床研究有哪些變化或創新的部分呢?

 

S:關於這20年間純露生產製造與研究方面的變化,要從純露的定義開始說起,因為這一路的轉變,部分原因都與純露的定義有關。在我擔任有機貿易協會的個人用品事務委員時,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在制定純露的新定義。當時我集結了與全世界許多蒸餾商之間的研究,包括他們的筆記和我自己的筆記,以及所有能找到的研究論文,為了就是要找出針對不同植物蒸餾萃取純露與精油的技術參數。然而後來這項計畫被委員會否決掉了,因為執行的過程與結果對他們來說都太過複雜。他們只想制定出一套簡單的規則,最好就是告訴大家「一公斤的植物萃取一公升的純露產品才能被定義為真正的純露」這樣。但是在我將盡24年蒸餾純露的經驗裡,我學到了很多很多關於純露的細節。這一路上我與許多蒸餾高手(蒸餾年資比我久更多的師傅們)一起工作,他們製造出純露,卻對行銷完全沒概念。後來我的書出版上市,突然間純露有了市場。這些蒸餾師傅陸續發展出許多蒸餾技術的訣竅,這些技術其實很多是針對特定植物的。比方說依蘭,如果花材與水的比例不對,是產不出精油來的。有些植物對於冷凝器的溫度要求得也不一樣。諸如此類的蒸餾細節與知識,在過去的20年當中累積了非常之多。這次的課程裡,我也會跟大家分享一些蒸餾技巧的知識。針對蒸餾技術的部份,我也設計了一套四部曲的芳療應用課程,屆時我們也會在四月份跟各位分享。

 

關於純露的科學研究與實證,在過去的20年間的確實做了了不少,有些是我自己做,有些則是來自全球各地的。現在我每個星期都會閱讀各種純露的科學研究論文,有趣的是這些研究團體所發表的論文都有將我的書列為參考資料,我感到十分榮幸。而很棒的是那麼多關於純露的研究都在進行,並且這些研究專家的論述都認可純露是具有治療特性的高潛力產品。

 

Q6

G:您有什麼特別的話想要對台灣的芳療師與學生們說的嗎?

 

S:前面我提到關於芳療圈當今已然成為銷售渠道的現象,有趣的是,當Gloria跟我分享了台灣芳療圈的現況以及她的學生群眾之後,我明白其實在台灣,還是有許多人守護著芳療當中的療癒精神。而在我自己接觸過亞洲的學生們之後,我也發現亞洲的芳療學生的學術基礎都打得很好,學的也很深入,他們對芳療教育的態度是很認真的。這點真的很重要,各位應該以自己為傲。

 

希望大家都能參加這次的課程。我準備了非常多豐富的乾貨知識要分享給大家,很多都是從未公開出版過的資料。從植物所生長的環境現況到蒸餾技術,從日常保健到肌膚美容,我們都會涵蓋到。氣候的變化不僅對海洋及植物造成影響,也對人體的健康構成威脅。環境與人以及植物之間的關係相互牽連,但有趣的是,即便環境如今多麽不利,植物自己都面臨著許多生存的壓力,但它們還是能幫助我們,一直是我們的靠山,讓我們得以療癒。所以這次的課程我們將會探討針對這個世紀一些嚴重病症能有所幫助的純露們。例如針對老化、記憶衰退問題可用的純露,針對免疫力和過敏問題,我們如何透過純露幫助調整自己的身體與大地重新同步,而不需要再消極依賴合成藥物或化學保健品支持自己的健康。

 

我們這次會談到的幾款新純露,例如我之前所提到我最愛的甜蕨純露,在我寫純露這本書的時候,對於甜蕨我們當時了解得並不完全,當時也並未發現它有抗癌的能力。但是過去這些年我們發現甜蕨是款抗癌效果強大的純露,我也向加拿大政府推薦了甜蕨的功效,而它現在已經被加拿大政府認可,可作為關節炎和關節疼痛的自然藥方。不過,加拿大政府要求不能對外宣稱它有抗癌的效果,因為政府目前已經投入研究甜蕨純露的抗癌作用,未來有可能會發展出相關的癌症藥物。

 

這是我們20年前並不知道的,也是因為這樣的研究能戲劇性地改變我們使用純露的方式。如果研究證實甜蕨是如此強大的抗癌植物,我們為什麼不每天都用用它照顧自己的健康呢?這就像是大家現在都知道研究證實羽葉甘藍(kale)中的抗氧化成份具有抗癌效果,而紛紛曉得會在日常飲食中攝取這種植物,不論是打成汁還是做沙拉;那麼,現在有甜蕨的純露,我們為什麼不試試呢?

 

我非常期待能在四月見到各位,能和每一位同學相互交流,我也想聽聽你們的故事。

將你們心中的問題、個案的問題、產品的問題,都帶過來,我們來當面討論吧。

 

謝謝主辦單位這次準備的訪問,直到我們四月見面之前,讓我們一起行走在美的光彩中。

 


【21世紀的純露芳香療法】 課程資訊

 

《主辦單位》
原流國際有限公司 Yuan Liu International Inc.

 

《主講人介紹》

46506404_1206755402821538_6322568682962681856_o.jpg

 Suzanne  Catty   蘇珊.凱蒂

自從2001年「純露芳香療法」一書出版以來,蘇珊老師一直是純露與芳香療法臨床研究的先鋒與提倡者。自小即開始接觸植物療法與藥草知識的她,對於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有著獨特與深入的見解,並且將之融入其治療及教學理念當中。她不僅是一名專業芳療師,同時也是純露的蒸餾專家,並曾任美國國家整體芳療師協會(NAHA)及加拿大芳療師協會(Canadian Federation of Aromatherapists)的前會長。除了芳療之外,蘇珊也是一位熱愛音樂與茶的生活藝術家,並且曾與許多保養品及茶品牌合作,創造獨特的專屬配方。目前居住於加拿大東岸,持續與世界各地的蒸餾菁英及實驗室合作,研究並發現新品種的植物純露與它們的療效特性。在此同時,蘇珊老師依舊持續地在做臨床個案,並將這些豐富的個案經驗與故事,在課程中分享給世界各地的學員們。

 

《現場口譯》

46518768_1206755359488209_4653439749153882112_o.jpg

原文嘉 老師

資深知名芳療講師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化學系畢

英國國際芳療師協會(IFA)專任講師

曾翻譯多本芳療相關著作,包含本課程講師Suzanne  Catty的書籍

 

《課程時間/地點》

-上課日期:2019年4月13、14、15日(共三天)
-上課時間:9:30~17:30(中午用餐1.5小時)
-課程地點:待公佈

 

《報名資訊》
-定價:NT$ 30,000元整
-早鳥價:NT$27,000元整
-舊生兩人同行價:NT$26,000元整(需上過IFA或國際專題課程)
-報名截止日:2019年3月15日
-早鳥截止日:2019年2月25日

 

《報名流程》

1. 請填寫並回傳「課程諮詢表」。
2. 繳清學費(名額有限,將依繳清學費順序保留席位,敬請及早完成報名繳費)。

轉帳帳號 :

  • 戶名:原流國際有限公司
  • 銀行代號:花旗銀行(代號021)營業部分行
  • 帳號:6708-021-022
  • 敬請提供您的轉帳帳號後五碼,以利核對您的款項。
  1. 學堂將後續通知開課,或歡迎您隨時與原流學堂聯繫

P.S. 若海外人士欲報名此課程,請直接洽詢原流學堂工作人員。

 

《洽詢專線》

-來電:(02) 2518-1185(平日1000-1700,六日1300-1900)
-來信:info@yuanliuschool.com
-或在臉書「原流學堂」或「Acappella配方學」粉絲頁傳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