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2019新型冠狀病毒(aka. 武漢肺炎)自爆發以來,我們每天接收到各種更新的數據,持續擴散著的疫情使許多人陷入恐慌。

其實就連我母親原本打算過完年去河南探望生病的舅舅,也因為我提醒大陸春運可能會使得疫情擴大暫時打消念頭了...。

然而就在今晚,習大大也針對此次疫情做出了重要指示,這表示中國政府無法再繼續漠視這事。

這幾天,當我讀著網路上各式各樣的新聞,與朋友之間談論著接下來各種行程的時候,我想到Kurt老師在「精油的療癒智慧」這本書的第一章,開門見山地就談到了精油分子 - 即植物的次級代謝物 - 對於細胞膜的「選擇性」與「非選擇性」活性,展現出極為有趣的生物界智慧。

許多朋友都說「精油的療癒智慧」這本書第一章很不容易消化,因為Kurt老師用了整章的篇幅,從生物化學的角度深度說明了精油的作用機轉。但其實如果我們長話短說,簡單的意思就是:

其實植物為了讓自己在自然界有更多生存的機會,製造出了許多次級代謝物,像是精油分子、黃酮類 化合物、皂苷、以及色素等。這些次級代謝物會隨著整個自然環境(包括周邊與之互動的動、植物)的變化而跟著改變與進化。

『就某種意義而言,它們針對某種特定使用目 的而合成有機物質的能力可比全世界所有化學專家加總起來還強。藉著每一種植 物數以百萬計的世代,動物和微生物已經透過化學物質之間的各種嘗試達到它們 的特別需求。每一個品種都已經過數不清次影響其生化機制的變種和基因重組。 過程中所生產的產物也一代又一代地受過自然淘汰頑強力量的試煉。而被視為神 藥的植物,該品種體內的特殊化學分子類型也會因其擁有的治療功效而被精準地 定位。』 - 精油的療癒智慧 p.39

在病毒碼一直不斷更改的同時,植物精油分子的複雜性與「非選擇性」或許恰好能使之成為對抗疫情與防禦的極佳利器。所以當我們害怕著當年SARS的夢靨又可能捲土重來的同時,請別忘了自己手邊那些 "the good old friends“ - 植物精油們!

精油的療癒智慧中文版封面封底

#勤洗手口罩戴好
#精油的療癒智慧這本書真的很好

arrow
arrow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