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这一篇文有点深,但充满能量

 

芳香分子、靈魂良藥和煉金術之旅

Aromatic Molecules, Medicine of the Soul and the Alchemical Journey

 

文/凱西.思吉普  Cathy Skipper

翻譯.編輯/原文嘉  Gloria Yuan

 

「我們每個人都能為全球療癒過程做出貢獻,比如某種特殊的天賦、預知力、一種精湛的技能或甚至是一首歌。個人療癒其實與找到這個天份並運用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大的關係,彷彿每個人都找到屬於自己的歌並把它唱出來。」米里安.格林斯潘 ⟪治癒黑暗情緒⟫(Miriam Greenspan, Healing Through the Dark Emotions)

 

我花了很多年才覺得我有權利唱自己的歌。我接受草本醫學訓練的法國,其實行業狀況非常不穩定。法國人仍然受到歐洲中世紀女巫審判的嚴重影響,只是把這些審判隱藏了起來而不是攤在陽光下。在法國,對於從事草藥醫學工作會在市場上被「吊死和燒死」的恐懼仍然是法國集體無意識的一部分,也是許多人真正的恐懼。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我所培訓的學校把科學教學和臨床草藥學作為首要任務。儘管草藥醫療的工作仍然不受法律認可,但這讓他們和他們的學生能稍微更有安全感一點。

 

因此,在草藥學工作和教學的最初幾年里,我感覺自己也必須遵守所謂的「標準實踐」。我並不反對甸基於科學之上的研究和信息,但我反對一個使其成為唯一有效和公認的「知識體系」。 

 

我一直覺得我那首獨特的歌是關於那些導致身心失衡、缺乏活力與疾病的,微妙又位於表面之下的問題。當我見到客戶時,我總是會關注到他們的情緒和精神狀態。我怎樣才能幫助他們治癒哀痛、悲傷、憤怒和困惑的情緒?我怎樣才能幫助他們發揮真正的潛力?過去幾代人留下了哪些深刻的家族傷痕仍然影響著他們?這些是我發現自己當下會問的問題。

 

这一篇文有点深,但充满能量

 

我花了很多年思考的另一個問題是「怎樣才算是真正瞭解植物?」如果只是將我和植物之間的關係簡化為「瞭解它們的化學成分」,這感覺不對。我心知肚明不只是這樣而已。

 

多年來,我積累了經驗和信心,並在經過密集的能量肌動學和植物溝通學的訓練幫助下,開始允許自己追隨自己的使命。我越來越能夠「感知」和「感覺」到自己應該選擇什麼方向,並在我作為草藥治療師和講師的工作中指導他人。

 

但在我追求的道路上,能讓我真正體現所學技藝的框架所出現的時間點,是既神奇又及時的—剛好在我母親去世的同一個時間—2014年。而且在同一年內,我被診斷出罹患癌症,我遇到了我的靈魂伴侶,我搬到了不同的大陸。 

 

正如我所提到的,我開始覺得我別無選擇,只能追隨我真正的召喚,跳我真正的舞。然而,微妙又有能量的處理方式有時可能缺乏清晰的處理結構。在被榮格的煉金術方法吸引後,我開始看到一個我可以真正理解的框架,並將它作為我從事植物醫學工作和走向完整內在旅程的基礎。當我說「走向完整內在旅程」時,我指的是我自己的旅程。最近,我在身體的每個細胞中真正瞭解到,負傷療癒者(榮格自己創造的用詞)的道路對於任何一位投身於治療藝術中的人來說,是最根本的一件事。

 

「負傷的療癒者是自性(Self)的原型,是所有真正療癒過程的基礎。」 瑪麗-路易絲·馮·法蘭茲(Marie-Louis Von Franz)

 

这一篇文有点深,但充满能量

(卡尔.荣格 CG Jung—瑞士心理学家、精神科医师,分析心理学创始人)

 

正是在對自我的傷口進行治療的過程中,以及我與植物的關係能夠在一種生動而真實的關係中幫助我治癒自己時,我才能同時對外面的世界產生影響。正是這種對個人成長和療癒的內心承諾,將「如鉛塊般沈重」的傷痛轉變為意識的擴張或內在的黃金,這是我個人的神話和療癒訊息。也正是通過這段旅程,我能夠真正地從關係和經驗的角度與植物一起工作。

 

生活讓我們經歷許多曲折,有時要經過幾個月甚至幾年之後,我們才能「看到」這些命運曲折的深層原因。我總是在不自覺的情況下被強迫接觸芳香物質、芳香療法和各種氣味。我曾被人請託翻譯有關芳香療法的課程,寫一本有關該主題的書,種過幾個芳香花園等等。今天我意識到芳香植物在我的心靈工作中的重要性。數千年來,精油和芳香植物一直被用來改變人們的精神狀態。在世界各地,宗教儀式中經常使用成份複雜且往往是秘方的芳香配方。聖經中有兩百多處提到用於治癒身心和靈魂的芳香油、焚香及芳香物質。

 

芳香植物分子是生物-心理-社會-環境-精神治療方法(Bio-Psycho-Social-Environmental-Spiritual approach to healing)中的重要元素。他們可以通過重新喚醒感官並將人類與龐大生態系統(人類在其中只是一個非常微小的部分)的意識重新連接起來,成為深度個人轉變的盟友。如果我們允許自己將整個生態系統視為一個其中所有不同的參與者,也就是植物、動物和人類都處於持續的、大多是無意識的交流狀態的系統,那麼植物中發現的揮發性芳香分子可以被視為在這個比任何個人或物種都龐大的網絡中,類似神經傳導素或神經荷爾蒙的東西。芳香物質會重新喚醒感官和意識,它們確實是「連通分子(molecules of connectedness)」。

 

这一篇文有点深,但充满能量

 

在學習草藥學或任何醫學領域時,我們都會學到人體解剖學以及器官和身體系統是如何運作,對每個人來說這些都是一樣的。

靈魂、情感和思想卻是一個不太明確的領域,然而,它們對於每個人來說也可能有相似的解剖結構。它並沒有被簡化為肉體或物質層面的東西,反而擴展範圍可以更大,卻仍具有特定的組成架構。心靈是一個自我調節的系統,總是尋求衡定性(homeostasis),就像我們有機體的其他部分一樣。

心靈會尋求進化,這一過程被榮格稱為「個體化(individuation)」,這是自我(ego)走向自性(Self)的旅程。

大寫「S」的自性包含了心靈的所有方方面面及其最佳潛力的總和。「療癒」難道不是自性的追求,以充分發揮他或她的潛力嗎?就好比腎臟可以分解成不同的部分,像是腎包膜、腎皮質、腎元、腎髓質等,精神也可以這樣解構。

 

自我可以被視為代表一個人意識到的意識和思想、記憶及情感,包括身份和連續性的感覺。它幫助我們連接內部和外部的世界。所有信息都存在於整個心靈中,自我充當個人過濾器,從環境中選擇相關信息,讓其餘信息溜進或保留在無意識中。個人無意識(personal unconscious)包括我們所知道但此刻尚未意識到的一切,我們所知道但此時此刻無法有意識地回憶起來的一切。集體無意識(collective unconscious)可以被視為每個人與生具來的通用數據庫。神話(Myths)可以被視為集體無意識的顯化。 

 

这一篇文有点深,但充满能量

 

植物也有心靈和集體無意識。通過認識我們自己和植物的心靈解剖結構,我們與植物世界的關係會發生巨大的變化。「瞭解植物的特性」和「瞭解植物究竟知道些什麼」之間是有區別的。

只有通過與植物交流,這種深入、整體、普遍且同時又完全個人化的方法,我們才能瞭解植物究竟知道什麼。通過我的內心旅程,我認識到大自然是我心靈的「風景」,植物和樹木是我的嚮導。

在這樣一種非常生動、真實的關係中,植物告訴我們,它們既不是一種哲學,也不是一種神秘主義,而是自從人類出現在地球上以來,它們就與我們的生活交織在一起的生物。我們只需要重新記住。

 

當我們學會與植物交流時,我們便學會從內心傾聽它們的聲音,學會聽見它們的呼喚。

 

植物能意識到它們存在於時間和空間中; 

「他們有辦法獲取日常生活中收集到的所有感官訊息……將其整合起來,然後以適當的方式做出反應。他們不需要大腦就能做到這一點,這在某種程度上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因為我們自動假設你需要大腦來處理信息。」 — 邁可·波倫(Michael Pollan) 

 

这一篇文有点深,但充满能量

 

波倫說,植物擁有與人類相同的感官,有些植物的感官甚至多於人類。例如,除了聽覺和味覺之外,它們還可以感知重力、水的存在,甚至感覺到根部有障礙物。在接觸到障礙物之前,植物根部會改變方向以避開它。植物甚至可以聽到自己被吃掉的聲音。植物如何感知和反應至今仍然是個未解之謎。它們沒有像人類一樣的神經細胞,但它們確實有一個發送電信訊號的系統,它們甚至會產生神經傳導素,像是多巴胺、血清素和人腦用來發送信號的其他化學物質。

 

集體無意識包括每種植物對其環境(土壤、空氣、陽光和水)及其變化(氣象、水和土壤的改變)的反應。植物的集體無意識保存著有關傳粉媒介(蜜蜂、風和花粉混合物)、疾病以及植物健康的信息。

 

植物是無意識領域的重要元素,也是生命世界的關鍵。所有生物都需要植物化學才能生存。植物構成了世界上最大的藥房。它們構成了地球上生命所必需的所有成分。他們的形體構成就是一個重要元素,他們的意識也是如此。

 

这一篇文有点深,但充满能量

 

我一直想知道為什麼我們在列出我們需要植物提供的所有東西(即住房、食物、藥品、衣服、取暖)時忘記了我們與植物、樹木和自然的關係可能是健康最重要的方面之一,也是健康最重要的板塊之一。我們的現代社會因與植物隔絕而遭受如此嚴重的痛苦。我們感受到的脫節(disconnection)是與自然世界的身體和心靈上的脫節。在進行內在旅程時,目標不再是根據自我症狀來選擇植物來治癒,而是學習進入無意識領域,與植物的意識建立夥伴關係,並向其活生生的聰明和智慧敞開自己。

 

我相信,我提到的脫節是導致我們再也不能感知到生命世界怎樣振動的原因。我們忘記了,生活不僅僅是存在、積累物質財富和地位。生活就是尊重生命之間的聯繫。

 

这一篇文有点深,但充满能量

 

植物是受集體靈魂支配的。當你與一棵橡樹交流時,它們其實都曉得的。它們的心靈無處不在。我們能夠不斷地與它們保持聯繫。自我常常試圖告訴我們,無意識的內容毫無意義或不重要,但另一種觀點是讓來自無意識、「看不見的領域」的信息出現並變得有意識。通過這種方式,我們可以與每個人獨特的植物意識建立根深蒂固的、感性的、真實的關係。植物總是在我最需要的時候向我展示它們的智慧。它們帶來的信息會立即改變、開放並暴露出準備轉變的深層情結。

 

與植物交流涉及意識的改變、感知的微妙變化、心門與真實性的開啓。今天的孩子們與生具來就有輕鬆使用電腦類工具的能力,因為這種機器在他們出生之前就已經存在,而我們的 DNA 中也有關於植物的知識,因為它們存在於地球上比人類早大約 1 億年。與植物世界的交流會重新激活它在我們體內的信號,就像重新安裝一個已經存在於我們集體無意識中的程序一樣。這使我們能夠重新獲得我們在大自然中的自然地位,成為大自然的一部分,而不是作為大自然的消費者。

 

 

【關於作者】

 

这一篇文有点深,但充满能量

凱西.思吉普  Cathy Skipper

凱西老師在法國接受藥草治療師和芳療師的訓練,並在那裡從事多年的實踐和教學工作。現居住在美國,與丈夫 Florian Birkmayer 博士共同創立了「芳香靈智學(Aromagnosis)」。 她的工作結合了芳香療法和卡爾.榮格的心靈煉金術,在榮格看來,煉金術就是個人進化和靈魂成長的典範。凱西老師熱衷於幫助人們發現並實現他們的個人神話。

 

 

 

 

 

 

 

 

 

 

 

 

arrow
arrow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