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純露.jpeg

當初只是憑藉著一個「直覺」,想要讓這本純露專書中的資訊也讓華語地區的讀者看到,我主動把這本書推薦給世茂出版社。沒想到一轉眼,已經快二十年了。而純露在全世界芳香療法的圈子裡,從這本「純露芳香療法」開始,也改變了不少人的生活。

 

有幸能在2018年終於與本書作者Suzanne Catty老師再次相聚於北京,接著持續一年與她一起進行教學工作。在我的印象中,這本「純露芳香療法」當初在翻譯時,總覺得書裡有讀不完的資料!從「水分子」、「內服與外用劑量」到「純露食譜」,蘇珊老師知無不言,令我這個翻譯與審定的工作經常做到夜裡,會有一種「吃到飽」的滿足感,對於這本書的出版,也相對更有信心。

 

而在今年初重新審訂這本書的時候,許多的回憶湧上心頭。再仔細細讀內容時,深深覺得蘇珊當初寫進這本書中的許多東西,至今仍是無可取代的重要觀念。蘇珊在課堂中一直不斷強調純露的溫和與效力,以及它們對身心治療的神奇所在,都與人、植物、以及土地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許多時候在課堂中,蘇珊講著講著,會語重心長地呼籲起來,「我們要把追求大自然美好的足跡減到最低。」平常總是在人前敢說敢講的蘇珊老師,每每談到與植物及療癒相關的事,總是透露出無限的溫柔之心。

 

還記得在一次對話當中,蘇珊老師說了一句,”There is no Therapy in Aromatherapy today.“ 這句話敲響了我們心底這些日子以來難以表達出來的感受,有如一把利刃剖開當今芳療市場的現實面 — 產品面如是,教育面亦如是。

 

人們總是說(也總是希望),透過芳香療法能找回人與自然之間的連結,或是身心靈之間的重新平衡。大自然一直在那裡,這是造物主早就預備好給我們的百寶箱,隨時都預備好服務生活在其中的我們,等待著與我們產生連結。

 

讓我們一代代逐漸失去了那種連結的起因,其實正是我們為了生活便利而發現的各種現代生活方式。重度依賴網路與3C世界的現代人,凡事求快速見效,我們的價值觀也跟著開始講求效率,芳療的領域也開始談「商業規模」、「品牌市佔率」這些主題。所有的人都對「芳香療法」這塊很難退燒的市場趨之若鶩,寄與厚望。

 

由於深深體會到人與植物、與土地之間的連結必須更深入(特別是學習芳香療法的我們),我開始跟著蒸餾者與農夫們一起走進田裡觀察植物、與他們對話—等於就是把自己扔進地裡面,走了好幾趟硬底子的旅程。我必須說,唯有親眼見到這些在精油的背後,用心對待土地與講究蒸餾過程中的每一個小細節的人所做的事,甚至親自參與過了,才能徹底感悟什麼是治療的真義,不過也會同時令我們重新思考我們在芳香療法中追求的究竟是什麼。

 

然而,以追求商業規模與消費市場為導向的操作方式,最終導向的結果,便是我們當今面臨的環境氣候危機、傳染疾病危機與人體免疫危機。如果身為末端消費者的你我曾關切過這些芳香材料的源頭,聽見農夫們在聊些什麼,或許我們對於大自然在過去一個世紀之內的劇烈變化與危機會更有感。早在二十世紀初期,農夫們就已經從發芽的狀況發現種籽們的活力正在下降,全球各大洲土壤裡所含的礦物質與養份比一百年前流失了非常之多。芳香療法中所使用的香草植物大本營歐洲與北美,土壤養份流失的比例甚至高達72%到85%。這些數字其實都反映著現代精油與純露的品質問題,這不光是靠質譜儀或氣相層析法就能判定的事情。

 

人類對於大自然的運作循環已經放入太多干預,這種一昧追求價格與商業化的消費模式,連動到芳香植物的務農方法,為了終端消費金額而倒推回去的成本考量,以致我們再也無法取得真正具有療癒之力的精油與純露。只要能遇見還願意為著芳療精神與理想而堅持做好每一個細節的人,不論是栽種、蒸餾、調配、甚至販售與教學者,請好好珍惜、支持他們。

 

寫這篇審訂序的同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的當下。人類對大自然所做的一切,到最後終將回歸到自己身上。取之於自然的我們,不能讓這一切的作為成了一種掠奪。我們對大地溫柔以待,大自然便將以她原有的規律與能量回饋。人與自然本應相互尊重並服務彼此,所以或許當有什麼東西在市場上越發火熱的時候,我們反而更需要緩慢溫柔地回應。不論困擾你的是席捲全球的嚴重疫情,或是日常生活中的小病痛,無論我們怎麼看待這些發生在周遭的問題,答案永遠都可以在大自然裡找到。

 

重返大地母親的懷抱永遠都是最終的解藥,我們無需爭辯為何如此,只要調整自己的步伐與眼光,順著自然界的作息去運行、觀察與感受,我們的身與心就能重新獲得豐沛的滋養,因為一切都源自於她-我們的大地母親。

 

 

原文嘉 於台北 2020.05.06

arrow
arrow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