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ah_blah_blah.jpg

前幾天偶然逛到一個Blog上的文章【高經濟價值的文字】,實屬經典之作。

最近和朋友聊到自己的時候,朋友一直提到一句話:「很多東西都是包裝出來的。」

包裝...YES,包裝。這讓我想到以前選購唱片的時候,當我想嘗試某種新的音樂,卻不知道該買誰的好時,由於店家無法讓顧客試聽,只好拿著那張CD正反面翻來翻去看。通常都會先被封面設計吸引,看到「順眼」的封面就拿起來瞧,假如上頭的文案、曲名好像看起來都還蠻有質感的,就會買下來。

但往往回到家之後一放出來聽,真會令人傷心到吐血。

再不然就是在媒體上聽過主打歌,覺得好聽,所以去買了某藝人的唱片。結果也是傷心到吐血,整張專輯只有一首歌還能聽,其他全是爛歌,不然就是根本不適合該位歌手音質的曲風。

所以到後來我肯付錢給Kuro,先把自己想買的專輯從頭到尾聽一遍,要是真的值得買,我才肯去唱片行把正版帶回家。

大概是被「包裝」給唬的,到現在任何商品,只要被我嗅出有嚴重的「包裝」嫌疑,我都不會想買。

現在不論哪一種市場,大家好像都愛比「高級」。消費者也吃「高級」這一套。有些產品明明不怎麼樣,只是舊皮裝新酒,但為了銷售量,就用各種方式來包裝。各種模式的文字堆砌也是其中一種。

其實說穿了不就是各種Spa療程的介紹,加油添醋地用了一堆「創意」詞彙,整段文案看起來就是牛頭不對馬嘴。「鬆綁」?去Spa的人都是被五花大綁的人質嗎?

更妙的是房屋公司的文案,說了半天原來就是想告訴你他們的房子大概長什麼樣子。太多房子都是紙上好看,特別是一樓大廳,現在都流行走歐式氣派風,剛買時還可以,走進去還真會有種當了皇子皇孫的感覺,但過幾年再經過的時候,大廳裡竟然會出現報架、組合櫃(社區圖書館)外加一堆過期刊物,中間的噴水池也不噴水了,夏天的時候還會擺上幾台捕蚊燈...。實在是「practical」到不行。

同樣是在包裝,台灣人是走「高質感」路線,反觀對岸的行銷手法,卻是把握「直截了當」和「一點層次」原則,正如同這張在北京公車內的平面廣告:

夢幻人流術

廣告上面是這麼寫的:

北京中仁中醫院
全新"180秒夢幻人流術"
意外懷孕新選擇


無痛流產/藥物流產
無痛上(取)環/避孕節育
處女膜修補/陰道緊縮
優生優育/生殖健康諮詢

提示:可預約、無需住院、隨做隨走

全新--夢幻--微創--快捷--專業

(左下角) 真情大回饋--術後可有免費  大  驚  喜!!

(右邊美女圖旁垂直彎字寫著) 一切盡在夢幻中....

這兩種文字遊戲,你比較吃哪一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