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13_114527.jpg 

(穹頂的樣貌。   2015.11.13 攝於台中市)


by 原文嘉 Gloria


忙碌的11月,因為工作走了一趟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才剛下飛機,坐在計程車裡看著窗外的風景。司機先生說我來的時間很幸運,因為昨天之前,他們剛經歷過一場為期數週的霧霾之災。

我好奇的問:「好像最近這一兩年,你們這裡也開始有空污的問題了喔?怎麼會這樣呢?」


司機先生向我分析了東南亞目前的狀況。他們空污的問題主要是來自印尼的農民們習慣使用的火耕習俗。「那些農民其實根本不管你什麼環保不環保啊!他們窮到連自己的溫飽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誰還在乎別人家的空氣品質?所以想燒的時候就燒了。新加坡還算好一點的了,馬來西亞更慘,因為他們離印尼更近。」


我抬頭看了看天空,藍藍的,很難想像幾天前頭上這一片是怎樣的光景。


雖然今年也去過北京好幾次,但每次剛好都是前一天下雨,不然就颳風,真正嚴重的北京霧霾,我倒是還沒碰到過。只是從新馬返台之後第三天,我反而在熟悉的家鄉親身經歷了一場真正的霧霾洗禮。


上星期五出差台中。高鐵從台北出發時,藍天白雲好不舒適。我在車上滑著臉書,剛好看見台中的學生貼了一張全台空氣指數的圖。整個大台中地區的顏色深到像是顏料快要滲透過了紙張。當時車子正好駛進高鐵台中站,只見天色陰暗,附近建築能見度幾乎只有三五十公尺。這時才早上11點多。


心裡感覺不妙。一踏出車廂,吸進的空氣就已經帶著焦味。我快步走下樓梯,找了最近的便利超商想買個口罩,但畢竟人都很聰明的,架上早已空空如也。

沒想到遇上霧霾,是一種如此令人沮喪的感覺。
那是一種瞬間襲上心頭的恐懼。因為光是想到自己是被籠罩在這樣的穹頂之下生活著,被迫呼吸著空氣中的塵埃還無處可逃,就不禁替自己的兩片肺在心裡哀鳴了一下。

回到台北的家時已經很晚,孩子們都已就寢。我在房外聽見那個有著氣喘體質的女兒在睡夢中連番咳嗽的聲音,眉頭又皺了起來。

北京。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處處是穹頂,你該怎麼辦?

這樣的空氣環境,令現在許多人(包括孩童)都患上了呼吸道的問題,從過敏、氣喘、鼻竇炎到慢性細支氣管炎,其實幾乎無人能倖免,只是反應在體表程度的差異而已。


穹頂之下,芳香療法與精油其實會是很好的呼吸道保養工具。PM2.5會隨著呼吸進入我們的身體,對呼吸系統造成傷害,引起氣喘、肺癌,甚至延伸至心血管疾病。這些懸浮粒子會影響到肺泡的健康,使得細支氣管擴張,增加細胞的氧化效應(加速老化),使得肺部慢性發炎,最終引發更嚴重的病變。


但是空氣中的PM2.5顆粒既非細菌又非病毒,它們其實是空氣中的懸浮顆粒,其中成份非常複雜,大多是塵土、海鹽、石化燃料使用後的產物等「非病原體物質」,而且大多是成固態或液態狀的非有機物質。精油能解嗎?這是我也感到好奇的,雖然我並不認為精油可以「直接處理PM2.5」,但是我所相信的精油,還是能在一些症狀上幫助我們面對PM2.5的危害。

當呼吸道因為PM2.5的關係而出現支氣管不適,甚至氣喘情形時,只要用對精油,透過薰香、蒸氣吸入法、呼吸道用油等方式就能協助我們改善症狀。精油研究專家Pierre Franchomme先生認為,我們的體內除了肝臟具有解毒(也就是將致癌物透過CYP450轉化酶轉化成非致癌物質)的功能,同樣的流程不會只出現在肝臟。人體的每一個器官都具有不同的CYP450轉化酶,使用的種類也都不一樣。再加上精油化學專家Dr. Kurt Schnaubelt老師在「精油的療癒智慧」(世茂出版社;2014)一書中所提到的精油與人體分子生物學之間的作用關係,精油中的天然化學分子對於CYP450轉化酶與其他轉化酶之間的作用,能協助人體更有效率地將非我族類的致癌物質轉化為可分解、可排除體外的去活化分子。

針對大氣品質變化所造成的呼吸道問題,Franchomme老師特別推薦了西伯利亞冷杉(Abies sibirica)、神聖乳香(Boswellia sacra)、圓葉布枯(Agathosma betulia)、藍膠尤加利(Eucalyptus globules)等精油,並推薦以吸入法、塗抹用油,以及栓劑的方式使用,以幫助舒緩氣喘、細支氣管炎等不適症狀。

除此之外,針對呼吸道的慢性發炎,Franchomme老師也大推檸檬細籽(Leptospermum petersonii)精油。檸檬細籽中豐富的檸檬醛(Citral)和香茅醛(Citronellal),構成強效的消炎劑,能幫助減輕呼吸道的發炎症狀,是可以與上述精油一同搭配的精油。

其實說到呼吸道保健,我們第一個想起的就會是「桃金孃科」家族。舉凡茶樹、松紅梅、澳洲尤加利、香桃木、綠花白千層,以及上述的藍膠尤加利和檸檬細籽,也都是這個神奇加家族的成員。它們對呼吸道病變所展現的抗菌、抗感染、收斂去濕及鎮咳化痰的特性,讓我們在處理因空汙而引起的呼吸道不適時更得以給予全面的照護。

我們可以將上述精油調配成一瓶隨身滾珠或是複方精油,甚至栓劑,依照實際症狀的輕重施予不同使用方式與劑量,透過這些精油之間的協同作用發揮最大的治療效益。日子總是要過,路還是要跑的。面對PM2.5,老待在屋子裡也不是辦法。所以口罩、空污指數APP、洗鼻器的運用也都是需要練就起來的習慣。

穹頂之下,無人能避得過懸浮粒子的襲擊。當我們享受當今科技所帶來的生活便利時,我們同時在失去原本所擁有的一些東西。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恰好讀到蔡璧名教授的一段話:

「沒有戰火的時代,戰火可以隱藏在食物安全之中;沒有斬首士卒的時代,殺戮可能正以食、衣、住、行、甚至育、樂等另一種方式,緩慢而無聲地進行。當代不是戰國,卻又無異於戰國。」

今天我們在面對的,其實是人類自己造成的問題。對抗PM2.5,我們的當務之急,還是想辦法減少空污的肇因。落實環保及廢氣排放的控管,比用什麼精油對抗空汙更有意義,也是根本。
arrow
arrow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