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哄完森瓜睡覺後, 我滾到沙發上拿著遙控器轉來轉去.  先是片片段段看完了傲慢與偏見, 正在繼續轉來轉去, 懊惱沒有一個能看的電視節目時, 剛好翻到了CINEMAX.  正在播這部1975年上映的電影.

我從沒想過要批判男人的沙文主義, 竟然可以用"驚悚片"的角度下手!!  實在太聰明!!

在一切完美平和的表面下, 藏著的竟是男人徹底的操弄和幼稚得可笑的改造計畫....

假如你不懂我在說啥, 只要回想2004年妮可基嫚拍的"超完美嬌妻", 應該就會知道大概的劇情了.  這部電影一共拍了兩次, 只不過妮可基嫚版的劇情並沒有從驚悚的角度拍攝, 反而增加了許多黑色幽默和令人放心的結局.

1975年版的則是一整個類希區考克式的恐怖氛圍.  我在看的時候一直有第六感告訴我自己今晚大概會作惡夢...

我曾經交過一個大陸男友, 是個人人眼中的好男人, 又高又帥雖說不上, 但絕對是個集男人該有的豪邁, 義氣, 聰明, 幽默, 多金, 廚藝於一身的理想對象.  我們周圍的弟弟妹妹們無一不喜歡和他在一起, 也經常從他們的眼中看見些許崇拜的神情.

但是很少人知道, 就連我也是後來才發現, 他不但是個好男人, 也是個徹底的大男人.

當我們的感情走到穩定成長的階段時, 他一改往常的慷慨作風, 開始試圖跟我灌輸"是女人就是要會作家事"的觀念.

我當然知道這分明是衝著我這個家事白痴來的"宣告".  但也算他倒楣, 剛好遇到我這麼一個喜歡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好強女生.  每次他一提到這件事, 我就是回他一句"為什麼?"

真的, 為什麼?

女人的幸福和作不作家事真的是成正比關係嗎?

我自己都沒有要求"你一定要有錢才算是個男人"了, 憑什麼我一定要會作家事?  況且作不作家事是我的事, "會不會做"和"想不想作"更是兩個不同層級的問題, 憑什麼你一個男人說是這樣就是這樣??

我和他為了這個議題吵了不下數十回合, 當然到最後, 他也用了這個爛理由(外加其他謊話)跟我say goodbye, 選擇了另外一個既會插花又會下廚的女子.

我記得當年有好些時間心裡一直擱著這件事, 彷彿孫悟空頭上戴的金箍咒, 有事沒事就來痛我一下.  但我就是想不透....甚至心裡產生了好些陰影, 只要看到廚藝好, 或是天天家裡一塵不染的女性, 都很想知道她們怎麼都有時間精神去弄那些東西.

好幾年過去了, "家事"對我而言依舊是"有感動才會進行"的一檔事兒.  這也是為什麼當我今天晚上看到這部電影會感到如此訝異--女主角看見鎮上所有的女人一個個都變成了毫無思想, 只會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 窩在廚房裡下廚和打掃住家的機器人, 甚至連自己最好的朋友到後來也變成了這樣.  幾番調查之後, 她發現這一切的不尋常, 其實都是因為鎮上的男人們聯合起來, 進行著"超完美嬌妻"的改造計畫, 把枕邊人改造成為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柔順, 美艷, 乖巧的機器人.  女主角意識到自己就會是下一個被改造的對象, 急著要帶著兩個女兒從鎮上逃走, 卻在遍尋不到女兒下落的同時, 被改造委員會的大老逮個正著.....  驚嚇到作不出任何反應的她, 最後也成了超完美嬌妻的一員....

自從結了婚, 有了森瓜之後, 我漸漸感覺到要成為一個男人身邊的幫助, 其實還真的是需要會點什麼東西....

而"家事"又好像是其中最基本的一類...  再看看自己....我不禁有點慌張....

為什麼我會慌張呢??  難道這一切的恐懼, 被要求要會作家事時惱羞成怒的反應, 都是因為我明知自己的不足而害怕對方會因此而給我扣分嗎?  我對於自己身為"女人"所應當扮演的角色其實同時有著"抗拒"和"自嘆不如"嗎?

這還真是個很有趣, 值得思考的問題.  看著電視談話節目中, 女明星們老是高談闊論大女人主義, 但是轉到另一台, 又看見她們圍成一圈, 暢談整形, 豐胸, 瘦身的經驗....  這是怎麼回事?

男人的大男人主義究竟有沒有道理?  誰能解釋給我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