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vender Sachet and Cloth Moth.001.jpeg

(圖片來源:Wiki維基百科、http://thegraphicsfairy.com/wp-content/uploads/2014/08/Lavender-Sachets.jpg

 

【最新精油研究之薰衣草好棒棒!】

好啦這篇也不能算是hardcore的研究。
我最欣賞的化學infographics網站CompounChem,昨天發了一篇關於薰衣草的文章,實在很有趣,趕快轉載給華語地區的朋友們。
 
為什麼人們都說薰衣草能驅除蛀衣蟲(cloth moth)呢?
大家都喜歡在衣櫃裡放一包乾燥的薰衣草花苞,是因為薰衣草的香氣,還是因為薰衣草真的具有驅蛀蟲的功效?
 
學習精油的朋友應該都對薰衣草精油的主要兩種香氣成份— 沈香醇(linalool)和乙酸沈香酯(linalyl acetate)並不陌生。這兩種都是運用在許多個人清潔用品當中的香氣成份,但是經過CompoundChem的站主查考發現,有關於這兩種主要精油成份的驅蛀蟲效果,並沒有什麼實證,頂多只是提及有關他們「驅蚊」的效果而已。即便是薰衣草精油裡的「二線」成份—薰衣草醇(Lavadulol)和乙酸薰衣草酯(Lavandulyl acetate),也都沒有研究文獻支持他們具有驅蛀蟲的功效。
 
其實薰衣草精油裡面已知的化學分子種類高達三百多種。雖然並非每一種都是構成薰衣草香氣的元素,但是這些非香氣建構因子的成份,即使所佔比例微乎其微,卻是對驅蛀蟲提供了卓越的貢獻!
 
在這裡我們反而發現到,薰衣草精油中所含的桉樹腦(1,8-Cineole)樟腦(Camphor)才是賦予薰衣草香囊驅蛀蟲功效的大功臣!
 
The-Chemistry-of-Lavender-How-it-Repels-Moths.jpg
(圖片來源:CompoundChem網站)
 
薰衣草香囊這麼好用,那樟腦丸不也一樣能驅蛀蟲嗎?而且從阿嬤時代人們就開始用了呢!
 
樟腦丸裡面的成份其實跟樟腦沒有直接關係。
 
以前的樟腦丸裡面所用的成份主要是萘(Naphthalene),一種來自煤焦油提出來,人們又稱為「臭樟腦」的結晶體化合物,而後來的樟腦丸改用對二氯苯(1,4-dichlorobenzene)。這兩種分子在樟腦丸裡都能緩慢釋放出對蛀衣蟲有毒害的氣體,防止駐衣蟲在衣櫃裡產卵繁殖。但是近年來越來越多研究都顯示人體長時間暴露在這兩種化合氣味分子下會產生不良影響,有些EU國家都已經禁止使用萘(Naphthalene)這種成份製造樟腦丸了。
 
後記:
雖然如此看來,薰衣草香囊確實有它好用的地方,而且既芬芳又安全,但是在潮濕悶熱的台灣,即使是進口的乾燥薰衣草花苞還是很容易長蟲啊....。
arrow
arrow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